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国家名师讲授口腔历史,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周学东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学子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9-10-01    浏览次数:

   

      2019928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主办的人文讲座系列活动《第一讲》在协和医院教学楼五大教室顺利召开,国家教学名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学术院长周学东教授为主讲嘉宾,协和医院副院长季湘年教授、口腔医学系副主任毛靖教授、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贾玉林、刘加荣教授等口腔医学系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师生大合影)


首先,毛靖教授代表口腔医学系主任陈莉莉教授和华科大口腔医学系全体师生对周学东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周教授对口腔医学系发展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季湘年院长代表医院欢迎周学东院长,并介绍了协和医院院史及口腔医学系的教学、临床与研究情况。


 

(季湘年院长与毛靖院长致欢迎辞)


周学东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口腔医学史》,她从全世界口腔医学发展史讲到我国口腔医学起源、发展,再到华西口腔医学发展,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赢得满堂喝彩。周学东教授出身历史世家,因国家需要机缘巧合投身口腔医学。这次,她通过自己不远万里从国外收集得来真实而详尽的影像资料,向师生们展示了口腔医学发展历史,从一个游走街头的职业,到创立以口腔医学命名的一个学科;从发明本专业临床第一台专用设备,到中国口腔医学创始人、医学教育家林则先生建立中国第一个专业的口腔医学院。各位前辈们用自己专业的学识,以及心怀天下、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推动了中外口腔医学的交流与发展,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周院长接下来又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述祖国的口腔医学史。时而用四川方言向大家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华西口腔人孜孜不倦,拼搏向上的故事,时而又切换成标准的普通话,无缝衔接。绘声绘色,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演,使现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无不拍手叫绝。周院长还通过大量珍贵的史实资料,图文并茂,循循善诱,与同学们一起学思践悟重温前人路,砥砺前行编织中国梦。最后,刘加荣主任做总结发言。


  

   

 

(周学东教授精彩出色的演讲


周学东教授演讲完毕,口腔医学系的同学们非常踊跃积极地与周教授进行互动,就有关本科生课程设置及动手实践能力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最后,口腔医学系师生们自发涌上讲台,请周教授签名并合影留念,深情拥抱,久久不愿散去。


 

(周学东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