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院士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陈莉莉/王琳/金阳教授等揭示新冠肺炎患者唾液中有新冠病毒,口腔症状明显

发布时间:2020-03-22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以来,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湖北省武汉市爆发,并迅速蔓延,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陆续出现大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截至2020年3月22日,世界范围内已有超过26万COVID-19确诊病例。已有报道显示,2019-nCoV可在多种人类分泌物和排泄物中被检测出,如痰液、粪便和尿液等。

2020年3月20日,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院士和华中科技大学陈莉莉、王琳、金阳教授等合作,相关研究投稿《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并率先在Lancet合作的预印版平台SSRN发表了未经同行评审的题为“Detection of 2019-nCoV in Saliva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Oral Symptoms in COVID-19 Patients”的研究论文,对COVID-19患者唾液中2019-nCoV的存在情况及口腔相关症状进行全面阐述。


为更全面地了解2019-nCoV对口腔健康的影响和可能的唾液传播,该研究收集了包括GTEx,HPA,FANTOM5和Consensus在内的4个公共数据集的RNA-seq数据,综合分析了ACE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2019-nCoV入侵人体细胞的主要受体)在唾液腺中的表达,并招募31位在武汉协和医院住院治疗的、2019-nCoV核酸检测在标本采集前或采集当日均为阳性的COVID-19患者(其中包括5位使用呼吸机的危重型患者)。从每位患者清洁后的口腔唾液腺管口收集唾液,同时采集口咽拭子,RT-PCR检测两种样本中2019-nCoV的存在情况。同时,为评估COVID-19患者的口腔健康状况,对2020年2月28日至3月4日期间108名COVID-19确诊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数据库资料显示:ACE2在正常的唾液腺组织中有一定表达,虽然其表达水平低于在胃肠道、睾丸、肾脏和心肌等组织中的表达。在纳入的31位COVID-19患者中,13位患者的口咽拭子核酸在本次检测中呈阳性,在这13位患者中,有4位患者的唾液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其中包括3位需呼吸机支持的危重型患者和1位无呼吸机支持的普通型患者。同时,该研究还通过对108份有效问卷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在14种口腔相关症状中,味觉异常(47.2%)和口干(46.3%)的发生率较高。

由于COVID-19具有传染源隐蔽、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短不一、确诊方法局限等特点,世界范围内确诊及死亡病例数仍呈上升趋势,对人类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该研究证实唾液中可检测到2019-nCoV,提示唾液可能具有2019-nCoV传播的风险。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唾液阳性检出率中危重患者比例较高,这提示我们,唾液中2019-nCOV检测为阳性可能表明患者的疾病状况恶化。同时,作为最容易获得和最容易收集的体液之一,因为其没有任何侵入性操作,所以唾液也具有作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病程发展评估的潜力。味觉异常和口干在COVID-19患者中较高的发生率也提示我们,口腔症状可能也是COVID-19感染的初始症状之一。同时,医生应重视患者的口腔状况和口腔卫生,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给予适当的口腔治疗。以上研究结果较为全面地揭示了唾液中2019-nCoV的存在情况,以及COVID-19患者的初始口腔健康情况,为COVID-19的临床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者介绍]

第一作者:协和医院陈莉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口腔医学院院长、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杰青)、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赵佳佳、彭金枫

通讯作者:协和医院金阳教授(协和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研究室主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负责人)、协和医院王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检验系主任、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再生医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唾液腺与牙发育再生研究)

原文地址:

https://ssrn.com/abstract=355714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