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工作 > 正文

思政工作

立德树人  思政先行 

记口腔医学院年轻党员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口腔专业课教学的探索心得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随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近年来,实施课程思政逐步从部分高校在“点”上的探索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界在“面”上的共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理论工作者有必要从学理上明晰“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干?”这三个问题。


课程思政是什么?


课程思政是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就教育之魂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


从发展维度看,课程思政是对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深化和拓展。课程思政要求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从理论维度看,课程思政是对教育理念的发展。课程思政具有形而上的属性,是指导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充分发挥其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全课程育人”格局的一种教育理念。其核心是围绕“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


从实践维度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既不是增开一门课或增设一项活动,更不是课程“去知识化”,而是要通过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等手段,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课程思政为什么?


高校围绕课程思政开展的探索与实践,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以及学生成长规律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课程思政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高校是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摇篮,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四个服务”基本要求,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历史使命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课程思政是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扎根中国大地办学,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出路所在。开展课程思政有利于把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的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能力,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课程思政是更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有效选择。课程思政着力探索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思学生之所想,答学生之所疑,解学生之所惑,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课程思政做什么?


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院的青年党员教师们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方法,取得了切实成效。通过实践,我们形成了以下认识。

许智同志提出:课程思政有助于提高口腔医学生的“四个自信”,勉励学生求实创新、培养博学弘医精神,树立为健康中国乐于奉献的坚定信念, 促进口腔科学知识传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紧密结合;让同学们感受到医学进步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成就感,培养其不断创新进取解决医学难题的精神;使医学生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等哲学基本原理在口腔颌面外科学中的体现,形成正确的思辨能力来学习掌握专业问题,不断解决矛盾,促力学术型口腔医师的培养。(图为许智医生将课程思政融入《口腔颌面外科学——绪论》教学视频的录制)



伍妍同志认为:专业课构建中,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还有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既要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学习,关注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主体性发展;又要不断增强专业课的理论厚度、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同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充分实现育人功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观点来指导教学,将其融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从而更为有效实现专业课教学的育人作用。(图为伍妍医生将课程思政融入《口腔预防医学——导论》教学视频的录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