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缅怀先烈学党史  口腔前行感党恩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青山不语,丰碑永存。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先烈奋斗精神,4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莉莉教授率领学院骨干中青年教师及学生党员20余人,前往辛亥首义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学党史扬帆前行感党恩”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大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向那些为中华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献身的烈士献花、鞠躬,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

 

辛亥首义烈士陵园坐落在武汉市江岸区,是为纪念在阳夏战争汉口保卫战中牺牲的无名烈士而建。阴郁的天气,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在陵园的党史文化长廊下,口腔医学院颌面外科学系主任贾玉林教授带我们重温了那段革命历史。1911年10月18日至11月27日,革命军与清政府浴血奋战41天,此即“阳夏保卫战”,革命军在兵力、装备、训练各方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以“铁血精神”粉碎了清政府妄想以北洋精锐之师,一举将武昌起义扼杀在摇篮中的企图。它是辛亥革命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战疫,为各省组织起义、完成独立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对于辛亥革命具有重大意义。

青年党员刘洋博士带领大家诵读了孙文关于纪念辛亥首义烈士的题词——《国魂不死》。“中夏不吊,满夷窃乱,盗憎主人,府尤丛怨,岂曰无人,摧仇奋患,时不可为,热血空溅,乃及辛亥,火中成军,武汉飚发,胡虏土崩……千祀万祀,俎豆馨香,魄归篙乡,魂在帝旁,伏为尚飨”!在诵读完以后,口腔医学院种植修复学系主任杨成教授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这段题文可以看出,孙文对满清政府的积怨已经很深,同时指出了武昌起义推翻了满族特权,在辛亥革命中具有重要意义,高度肯定了革命先烈们所作出的牺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先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莉莉教授庄严地伫立在纪念碑前,深深地三鞠躬,并献上淡雅的黄白菊花,以表达内心对革命先烈深深的崇敬与哀思:革命事业,代代相承,星火相传;革命烈士,铁血精神,永垂不朽。我们在缅怀烈士的同时,应铭记历史,加倍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医疗卫生战线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

党员们也纷纷表示:要以党的性质和宗旨为镜、以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为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和光荣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把爱国之情,化作实际行动,爱岗敬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生党员们纷纷表态:长在红旗下,生在新中国,很幸运,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更加努力奋斗,为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国的共产主义事业与祖国繁荣昌盛奋斗终生,为世界和平做出努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