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校交流 > 正文

院校交流

汇世界口腔之瑰宝,述口腔文化之魅力

--赵铱民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学子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20191013日上午9:00,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主办的人文讲座系列活动“第二讲”在武汉协和医院教学楼五大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空军军医大学前任校长、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军事齿科学会主席赵铱民教授为主讲嘉宾,口腔医学系主任陈莉莉教授、口腔医学系副主任毛靖教授、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杨成教授、贾玉林教授、刘加荣教授等口腔医学系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首先,口腔医学系陈莉莉主任代表华科大口腔医学系全体师生对赵铱民教授的光临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由衷感谢赵铱民教授倾力支持与指导我系的发展。

(师生大合影)

(陈莉莉教授、毛靖教授致欢迎词)

赵铱民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无意插柳——博物馆背后的故事》,此讲座为空军军医大学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口腔文化系列讲座之开山之作。目前,馆藏远古动物头颅、牙齿化石,以及历代各国口腔设备、器械、材料、书籍等展8000余件,浓缩世界口腔医学几千年的发展史。该博物馆也成为目前业界收藏品最多、收藏种类最全、展陈规模最大的口腔医学专业博物馆。  

赵教授谈到:口腔医学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口腔疾病做斗争的历史,将这段历史记载下来、收藏下来并传承下去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为世界建馆,为中华立碑,为口腔书史,为民众启智是我们建馆宗旨。在对口腔医学文物的整理、回望中,我们不仅感受到文化的魅力,而且由此汲取营养和知识,由此获得成长。

讲到博物馆创新成长之路和博物馆中的国际友谊的时候,一位对于博物馆文物收藏拓展有很大价值的人物浮现在我们面前,他就是口腔种植学之父,种植牙的发明人Brane mark教授。赵铱民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了他与Brane mark教授的不解之缘。从工作,到私交,博物馆的成长也随着他们的友谊加深而更加丰富多彩。Brane mark教授生前把自己从事种植牙研究的全部文物1062件无偿地赠送给博物馆。2014年,他在病中留下遗嘱,将他最后工作的办公室连同室内保存的所有器物、书籍、家具、资料整体完整地拆下来,送给了我们的博物馆,把他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永远地留在了中国。

undefined

(杨成教授、贾玉林教授颁发感谢状)

赵铱民教授通过很多生动有趣的故事,借助现代媒介展示丰富多彩的史料,向师生们娓娓道来,把师生们带进了口腔历史上每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特别是讲到每一件宝贵藏品背后都有一段艰辛惊险的收集历程和一个令人动容的智慧故事,现场时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现场聆听的师生如痴如醉,深深地感受到口腔医学的人文气息和情怀,更加深了师生们对口腔事业的热爱,表达出了我爱口腔,我爱华科对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系浓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undefined

(讲座精彩瞬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簇拥上前,兴高采烈地找赵铱民教授签名留念合影,有的甚至还拿出了赵铱民教授主编的口腔修复学教材要求签名。拿到签名的同学们欢欣鼓舞,并自豪地手持签名照自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