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健康新闻

切肿瘤用上MR黑科技,看着3D全息图,医生和家属说手术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湖北日报       2019-04-25 14:38

口腔颌面肿瘤切除用上MR黑科技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刘坤维)425日,杨女士与家人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口腔科,复查颌面肿瘤切除后的恢复状况。两周前,该院口腔科贾玉林教授团队完成了全省首例“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MR)技术”引导下的口腔颌面部软组织肿瘤切除手术。

武汉杨女士今年56岁,半月前因头痛来到协和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左侧颞下窝有一个比乒乓球还巨大的肿瘤,大小约4.9*4.2cm。口腔科贾玉林教授认为肿瘤需尽快手术切除。然而影像学评估显示,患者肿瘤位于左侧颅底,已经严重侵犯颅底骨质、下颌骨升支、颞肌和翼外肌,周围解剖结构复杂,毗邻颅底重要血管,手术切除过程中一旦损伤上述重要结构将造成难以控制的出血从而危及生命,而肿瘤位置较深且隐蔽,进一步加大了手术风险和手术难度。

贾玉林教授团队讨论认为,该患者最佳的治疗方案就是利用现代数字医学技术,精确完整切除肿瘤,且尽可能保留患者正常组织。最终,贾玉林教授决定引入当前国际最先进的混合现实技术,术前完成患者肿瘤、血管、神经等组织的建模,并在术中实现实时引导,最大限度降低手术风险,完成肿瘤切除。

术前,杨女士家属在贾玉林教授的指导下观看了肿瘤及周围组织的3D全息重建图像。贾教授说,以往医生只能拿着各种片子和患者沟通病情,对方很难弄明白。现在,患者或家属只用戴上混合现实眼镜,就能看清肿瘤的部位及与周围解剖结构的情况,沟通效果好多了。

在口腔科手术室内,贾玉林教授和他的团队戴上“混合现实”MR眼镜,一个栩栩如生的人体结构图像呈现在眼前,肿瘤组织、周围血管、神经等各个组织都清晰可见。贾玉林教授利用MR技术生成的患者全息模型,精准快速定位肿瘤组织,既保证肿瘤切除干净彻底,又有效避免大血管、神经等周围组织受到损伤。不到两个小时,手术就宣告成功。

出院一周后复查表明,杨女士术后恢复良好,颌面部磁共振显示左侧颞下窝肿瘤已彻底清除,且术前头痛和左下后牙区麻木症状也完全消失,她与家人都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陈莉霖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