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专题宣教 > 正文

专题宣教

 “虫牙”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

 

欧美人视每一颗牙齿如眼珠子一样珍贵,而国人对待牙齿的态度草率得令人惋惜!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自我爱惜的问题,更多的是认知上的差异。


作为一名口腔科医生,长期以来我一直忙于临床,好久没有静下心来写写东西了。突然想啰嗦点什么,源于“虫牙”引发的思考。

 

前几日在临床上偶遇一患者,他的牙齿烂了很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虫牙”。由于其“虫牙”大约有18颗左右,我花了两个多小时才给补完。治疗结束后,患者笑着问我:“袁医生,你看完我的牙齿后有何感想?”。当时我竟然一时语塞不知道说什么。长期在临床,看牙无数,很少有人会问这种问题。突然有人这样问,让我找到了小学时代每次看革命教育影片后老师要求写观后感的感觉。虽然当时并没有说什么,但这件小事在我的脑海里埋下了一个火种。

 

后来我接待了一个来自厄瓜多尔的患者,她目前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来了之后明确地告诉我,希望我能帮忙检查一下她的牙齿。说句心里话,当时检查完她的牙齿之后我很吃惊,同时也很佩服她,因为她竟然没有一颗“虫牙”。后来经过交谈我才知道,她从小就十分爱惜自己的牙齿,定期检查,一旦发现“虫牙”就立即处理。 这位厄瓜多尔的患者对牙齿如此的珍爱,让我想起了前面那位问我看牙观后感的患者。两位患者的鲜明对比让埋在我脑海里的火种一下子燃烧了起来。

我不得不说,国人对待牙齿的草率态度真的令人惋惜。要知道,欧美人视每一颗牙齿如眼珠子一样珍贵。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自我爱惜的问题,更多的是认知上的差异。草率的态度,来源于浅薄的认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虫牙”,希望大家能有一个新的认知。

 

“虫牙”,也就是我们口腔医学上的龋病,它是由于细菌产酸腐蚀牙齿表面引起的,通常在牙齿表面呈黑色或棕色。一般来说,一旦患了“虫牙”,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尽早治疗。同时,由于“虫牙”的发生发展是动态的,以前没有并不代表现在或者以后不会发生,所以这就要求患者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很多幼儿园或者小学已经开展了对学生口腔卫生状况的定期检查并督促其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治疗。但是,通过临床上接待病人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并不重视自身“虫牙”的治疗,理由有很多种,包括不痛可以不用管它、实在不行了可以拔掉、牙齿有那么多就算掉了一个两个也没关系等等。每当碰到这类患者的时候,我都会努力说服他们,让他们知道“虫牙”的危害,希望他们能够重视并接受治疗。当然,作为医生,我们只能提供专业意见,具体接不接受治疗还是得看患者的意愿。



接下来,我用通俗的话向各位患者朋友简单讲述一下“虫牙”如果不接受治疗会造成什么危害。“虫牙”如不及时治疗,它就会继续往下发展波及牙神经导致牙髓炎,这个时候患者由于不能忍受牙髓炎的剧烈疼痛,不得不到医院口腔科接受根管治疗,拔出烂掉的牙神经。要知道,根管治疗的费用要比“虫牙”治疗费用高很多,同时程序也更繁琐,一般需要复诊三到五次,而“虫牙”的治疗一般一次就可以了。此外,据统计根管治疗的成功率只有75%左右,当然这并不是说根管治疗的技术有什么问题,根管治疗技术在国内是很成熟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是超越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的,但是根管治疗后的成功与否,与患者的自身免疫力和炎症部位自我修复能力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根管治疗之后,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做冠修复也就是俗称的假牙,因为根管治疗后的牙齿没有神经血管,像枯枝一样脆弱,咀嚼用力时容易劈开或折断。当然假牙的费用也不低。往坏的方面想,如果根管治疗没有成功的话,患者的牙齿需要拔除,以后可能需要做种植牙了,费用就更高了。在这里伴随着“虫牙”的发生发展帮患者朋友们算了一个经济和时间账,大家会发现“虫牙”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是多么的重要,它可以为你省去很多后续的麻烦。


啰嗦了这么多,希望各位朋友能对“虫牙”有个全面的了解,同时在观念上重视自己的口腔卫生保健,爱惜自己的牙齿,发现“虫牙”后及时治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