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专题宣教 > 正文

专题宣教

为何19岁花季少年牙齿全烂掉?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


来看一则真实病例

浙江宁波一19岁男孩被妈妈带到医院,满口牙齿惨不忍睹。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的口腔里,有功能的应该有28颗牙齿(不包括智齿)。男孩的这28颗牙齿,其中上门牙6颗、下磨牙2颗,因为烂得太彻底,不得不拔掉了。还有10颗牙齿因为被饮料腐蚀得脆弱不堪,甚至齐根折断与牙龈齐平了。

满口牙齿中,还算“有点样子”的只剩6颗下门牙,但也被腐蚀得很单薄,牙体几乎变透明了,基本上只要一咬骨头,也会马上碎裂。

↓↓↓ 满口烂牙, 就是因为这些 ↓↓↓

1. 含糖睡觉,不刷牙

男孩自小由爷爷奶奶带大。爷爷奶奶宠孙子,又不大懂口腔保健知识,小时候常常由着孙子含着一块糖就睡着了,也不要求他一定刷牙。

2. 从不看牙医

上述的这些坏习惯,使得男孩的乳牙基本全部龋坏,但爷爷奶奶觉得反正要换牙的,加上孙子年纪小害怕去看牙医,也就作罢了。

3. 饮料下饭,嚼口香糖代替刷牙

等到十一二岁恒牙几乎长齐的时候,男孩又多了一个坏习惯,就是每天拿饮料当水喝。他对饮料的爱好简直到了狂热的程度,每天不喝水只喝饮料,什么冰红茶、可乐、汽水,每天都要喝上四五瓶。甚至靠饮料下饭,一口饮料一饭。

同时,不爱刷牙的坏习惯也一直延续了下来,经常是嚼块口香糖当刷牙了。

大部分饮料,包括碳酸饮料和其它软饮,PH值通常在2.2-4.9之间,而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溶解临界值是5.5。所以牙齿长时间泡在饮料里,会慢慢溶解。在医学领域,这一现象被称作“酸蚀症”,简单来说就是牙齿长期广泛接触酸性物质,造成牙齿硬组织溶解丧失。而且,饮料里的糖分遇到口腔里的细菌,也会发酵产酸,导致牙釉质脱矿溶解。

当然,完全不喝饮料也不现实。但是,喝饮料也要讲究方法:尽量用吸管,减少牙齿和饮料接触的面积;喝完后马上用清水漱口,但不要马上刷牙,以免破坏已被饮料泡软的牙齿表层珐琅质。做好定期检查,有牙齿问题及时就医。

酸蚀症

酸蚀症(erosion)是牙齿受酸侵蚀,硬组织发生进行性丧失的一种疾病。致病因素主要是酸性物质对牙组织的脱矿作用,而宿主的因素可以影响酸性物质导致酸蚀症的作用。

1. 酸性物质

(1)饮食酸:酸性饮料(如果汁和碳酸饮料)的频繁食用,尤其青少年饮用软饮料日趋增加。饮食酸包括果酸、柠檬酸、碳酸、乳酸、醋酸、抗坏血酸和磷酸等弱酸。酸性饮料pH值常低于5.5,由于饮用频繁,牙面与酸性物质直接接触时间增加导致酸蚀症。Eccles曾报告软饮料是40%牙齿磨损患者的致病因素。Thomas的实验发现每天喝桔汁、葡萄汁和可口可乐的实验组,牙面最早出现显微镜下变化在第4~6周,所有实验组人员的牙面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

(2)职业相关酸性物质:工业性酸蚀症曾经发生在某些工厂,如化工、电池、电镀、化肥等工厂空气中的酸雾或酸酐浓度超过规定标准,致使酸与工人牙面直接接触导致职业性酸蚀症。盐酸、硫酸和硝酸是对牙齿危害最大的三类酸。其他酸如磷酸、乙酸、柠檬酸等酸蚀作用较弱,主要集聚在唇侧龈缘下釉牙骨质交界处或牙骨质上。接触的时间愈长,牙齿破坏愈严重。其他曾报道的与职业相关的酸蚀症,如竞技性游泳运动员在氯气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发生酸蚀症,因为Cl2产生HCLO和HCL,如果游泳池水的pH监测不力可使其中pH过低;还如职业品酒员因频繁接触葡萄酒(pH3~3.5)发生酸蚀症等。

(3)酸性药物:酸性物质的另一个来源与口服药物有关,例如补铁药、口嚼维生素C、口嚼型阿司匹林和患胃酸缺乏症的患者用的替代性盐酸等的长期服用均可造成酸蚀症。一种防牙石的漱口液(含EDTA)在离体实验中作用于牙齿,2小时后牙釉质表面发生明显的酸蚀。

(4)胃酸:消化期胃液含0.4%盐酸,胃内容物pH3.8。胃病长期返酸、呕吐以及慢性酒精中毒者的胃炎和反胃均可形成后牙舌面和和腭面的酸蚀症,有时呈小点状凹陷。

2. 宿主因素

(1)唾液因素:口腔环境中,正常分泌的唾液和流量对牙表面的酸性物质有缓冲和冲刷作用。如果这种作用大可以阻止牙表面pH 值下降到5.5以下,从而阻止牙酸蚀症发生。如果唾液流率和缓冲能力减低,如头颈部化疗、涎腺异常或长期服用镇静药、抗组织胺药等,则牙面接触酸性物质发生酸蚀症的可能性就更大。

(2)生活方式的改变:酸性饮食增多的生活习惯,尤其在儿童时期就建立的习惯,或临睡前喝酸性饮料的习惯是酸蚀症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剧烈的体育运动导致脱水和唾液流率下降,加上饮用酸性饮料可对牙造成双重损害。

(3)刷牙因素:刷牙的机械摩擦作用加速了牙面因酸脱矿的牙硬组织缺损,是酸蚀症形成的因素之一。对口腔卫生的过分关注,如频繁刷牙,尤其是饭后立即刷牙可能加速酸蚀症的进展。

(4)其他因素:咬硬物习惯或夜磨牙等与酸性物质同时作用,可加重酸蚀症。

3. 治疗方法

(1)对因治疗

调整喜酸性饮食习惯和频繁刷牙习惯;改进生产设备,防止空气酸雾或酸酐浓度过高。治疗有关的全身疾病。关注酸性药物使用的注意事项。

(2)个人防护

酸食后马上用清水漱口、定期用3%的小苏打溶液漱口,用有再矿化作用的牙膏刷牙等。

(3)对症治疗

对牙齿敏感症,牙髓炎和根尖周病的治疗。牙体缺损可用复合树脂修复或桩冠修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