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口腔医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管理办法》(校研【2020】12号)、《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对我院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资格与要求

1.在读二年级及以上年级攻读学术学位优秀硕士生(不含定向、委培硕士生,非在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可以按国家和学校政策申请);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在校期间无考试作弊、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违法违规行为。身心健康;

3.课程学习:已完成硕士课程学习并取得了规定的学分,课程学习合格,成绩优良;

4.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

二、选拔方式

研究生硕博连读实行推荐和资格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硕博连读原则上应在同一学科(专业)或类别(领域)中进行。

三、申请流程

符合上述基本条件且有意向申请硕博连读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向导师、学院党委提交申请,申请材料包括硕博连读申请表(见附件1)、个人课程成绩单(学校审核盖章)、两封专家推荐信(见附件2,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或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及发表学术论文首页,同时登录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系统提交申请(http://yjsxw.hust.edu.cn/SigninXw.html,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3)。

请符合条件的学生于2023年2月16日前将申请材料提交到口腔医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同时硕士导师、学院党委在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系统完成审核工作(http://yjsxw.hust.edu.cn/SigninXw.html,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3)。

导师与院系根据学生在校期间政治表现、学习成绩及科研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并确定符合参加资格考试的学生名单。

四、资格考试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资格考试要求重点考察研究生对所申请学科基础及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研潜质。

根据个人申请,导师、院系等审核结果,我院将按照《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管理办法》(校研【2020】12号)的相关规定于2023年2月初组织资格考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院会成立资格考试小组,负责资格考试命题、试卷印刷、考务组织、阅卷、面试及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工作,考试中要严格工作纪律,确保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资格考核小组至少由3位正高及以上职称专家组成,其中至少2位博士生导师。资格考试成绩(满分100分)=笔试(占30%)+面试(占5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20%)。

1.笔试(满分30分)

硕博连读试题类型与试题内容:2道论述题,侧重考核专业方向基础知识。

2.面试(满分50分)

面试内容:以考核其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科研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

考核方式:研究生PPT汇报硕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包括个人经历、人文素养、科研情况等,时间5-10分钟。考核小组提问与考生回答,时间5-10分钟。

学院会组织面试考试小组,同时对不同年级申请者在面试内容及重点上有所侧重,二年级研究生重点考察其对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科研潜质,三年级研究生重点考察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20分)

研究生听一段与专业相关外语音频,考核小组提问,考生回答。总计10分钟左右。

五、确定推荐名单及公示

根据申请人思想政治表现、研究能力、资格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评定,择优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进入我院硕博连读推荐名单(由博导结合招生指标从高往低录取)。

教学管理办公室在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系统录入资格考试成绩,通过资格考试的申请人拟申请博导在培养与学位系统完成审核工作(http://yjsxw.hust.edu.cn/SigninXw.html,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3)。

所有推荐名单将在口腔医学院官网公示五天,经研究生院审核并报学校批准后确定我院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

六、注意事项

1.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于2023年9月博士入学开始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2.硕博连读是优质生源选拨的重要途径,学院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考核,择优选拔。

口腔医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2年12月5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