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述口腔科学小故事,传医学研究大感悟

--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教授做客华中科技大学院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0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协和医院科研处、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0年院士论坛系列讲座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王松灵教授为主讲嘉宾,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陈建国教授、口腔医学院院长陈莉莉教授、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毛靖教授、口腔外科学系主任贾玉林教授、口腔内科学系副主任刘加荣教授等口腔医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对王松灵院士的莅临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对王院士对中国口腔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由衷的祝贺和称赞。随后,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莉莉教授对王院士对华科大口腔学科发展的支持和指导、王院士及其团队在新冠疫情期间给抗疫一线口腔医生捐赠防护物资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松灵院士的讲座题目为《医学研究的感悟》,王院士先简要介绍了他的学习经历,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毕业后先后在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及美国NIH留学,留学期间的学习让他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之后,王院士用4个有趣的科研故事讲述了他的科研之路及所取得的学术成绩:讲中国故事---小型猪的故事,讲别人没有讲过的故事---乳恒牙替换的故事,讲别人讲错的故事---硝酸盐的故事,讲自己的故事---二细胞敲除鼠的故事。王院士团队所研发的“生物牙根”被美国国立牙科博物馆及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永久收藏,目前其临床应用研究正在进行中,有望取代种植牙成为牙齿缺失修复的新方法;在其团队的努力下,牙髓干细胞已成为第一类可用于新药研究的干细胞,开启牙病治疗新模式;有关硝酸盐转运通道及其全身保护作用的研究,逆转了硝酸盐对机体有害的传统观念。院士通过这几个故事告诉我们,从事科学研究要善于发现容易被忽略的问题、要培养否定固有观念的批判思维、要拥有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大局观。




王院士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他所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非常生动形象,大家听得兴致勃勃、如痴如醉,现场时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在座师生踊跃积极地与王院士互动,就颌面部的软硬组织工程新方法、生物牙根的临床前景及如何更高效地做好临床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最后,师生们涌上讲台与王院士合影并请王院士签名留念,大家久久不愿离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710

网站备案:鄂ICP备05003321号-11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账号